重庆北碚:从“三个环节”入手强化政府投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来源: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坚持科学发展观,通过突出对政府投资项目程序的审核、工程造价的审计及综合效益的评价“三个环节”,促使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相得益彰,有效地控制了政府投资的审计风险,彰显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具体体现在:

    项目程序审核环节关注合法性。重点关注项目的立项的合法性,项目招投标的公正性,工程开工、变更审批和工程竣工验收手续的完整性等,重点查处项目无规划、无用地批文和施工许可的“三无”工程。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从审查项目程序的合法合规性入手,避免因项目工程程序不合法造成的审计风险;

    工程造价审计环节突出真实性。一是重点审查招标文书要求、投标承诺、中标价格金额与工程承包合同的约定以及工程竣工结算的一致性;二是通过现场对工程完工量的认真查勘,验证现场甲方代表和工程监理人员的现场签证的可靠性;三是通过审计人员对现场完工量的勘察记录与工程竣工结算的比对,审查工程结算报送的真实性。通过工程造价的审核,重点查处施工方与建设方串通套取政府投资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维护地方经济建设中保驾护航的作用。

    工程投资和项目使用注重效益效果性。通过重点关注资金来源的筹资成本,资金使用中的管理成本和项目建设的投入成本,以及资金投入后的产出效益等,评价项目立项选择必要性,项目建设投入的经济性,项目使用后效益性和效果性。将项目建成后是否达到投入与产出成正比,是否发挥了应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和尺度。

    该局今年以来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共提出审计建议52条,促进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2项,核减工程造价8,000余万元,促进被审计单位节约资金或挽回投资损失510余万元。并通过“审计报告”、“审计要情”、“审计启示”等方式反映和披露了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受到了区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部分建设单位不重视资金的使用成本和项目产出效益的急功近利风气已得到了扭转,形成了项目建设程序讲规范,项目投入看成本比效益的良好风气。(彭纯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