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强化“庸懒散软”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治理“庸懒散、骄娇暮”行为的指示精神,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的原则,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初步构建了以学习治庸、制度治懒、严管治散和激励治软的体系化治庸问责机制,有效加强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加强学习治“庸”提能。该局把学习作为治庸提能的重要途径,增强学习意识和能力席位意识。制定了学习培训计划,建立了平时督学、年终述学、支部评学和集中考学“四学制度”和学习管理制度化、学习内容计划化、学习成果目标责任化、学习形式多样化、学习考评常态化“五化法”等新机制,不断拓展学习范围,提升学习层次。坚持全员学习,将中心组学习和科室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定期学习和不定期学习相结合,通过多种新式,促进学习对象的全覆盖,上半年已陆续开展各类学习20余次,培训200多人次;坚持全面学习。既学习政治理论,又学习审计业务,先后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了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有关作风建设和治理庸懒散问题的讲话精神,新修订国家审计准则,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联网审计、计算机审计知识等内容;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深入开展审计调研,上半年撰写了关于政府投资审计、财政审计等理论调研文章10多篇。此外,该局还通过主审竞争、上挂下派、典型示范、我讲我的业务以及岗位练兵等办法加强学习,既丰富了内容,又丰富了形势,有效促进了广大干部在实践中提升能力素质。

    健全机制治“懒”增效。该局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少数干部慢作为、不作为、拈轻怕重、挑三拣四等问题,着力管根本、管长远,健全机制,强化行为约束,不给“懒”的机会和空间。不断深化岗位责任,变“潜在压力”为“公开动力”。该局在抓好岗位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的基础上,今年又推行了岗位责任公示,将每个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工作目标、考核标准、考核结果利用等一一以“公示牌”方式在办公室公示,时刻提醒全局干部主动作为,有效解决了少数审计干部不想干、不实干的问题。不断加强检查、考核、通报,变“酌情考虑”为“自动生成”。该局建立了干部责任考核办法,分学习、考勤、工作完成情况等20多项指标,依据权重设定分值,百分制量化打分。每一项指标都有载体、有台账、有督办、有检查、有通报。每个人的岗位职责履行情况,直接反应在平时考核记录上,干部考核不讲关系,不搞平衡,奖勤罚懒,结果自动生成。

    严格监管治“散”聚力。该局着力通过完善制度和纪律巡查等治散聚力,不断加强审计业务监管,上半年陆续出台了《审计现场管理规定》、《重点工作周调度运行规则》、《项目限时审结办法》等近10项制度,优化了业务、人事等5个管理流程。从审计项目立项到审计结束,每一个环节都限定时间、跟踪监管、明确奖惩。每一个项目都明确了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审计组长及审计人员的责任,在促进行为规范的基础上有效形成了工作合力。不断加强工作纪律的监管,让干部“闲”不了。该局对接入外网的办公电脑加强网络控制功能,屏蔽了炒股、游戏等软件的运行,让干部上班时间无法炒股、游戏。同时,局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对上班工作纪律进行检查并通报;严格干部考勤,实行上班签到,严格请销假制度,禁止迟到早退现象的发生。

    激发斗志治“软”提劲。该局着力治软提劲,以“目标”生动力,强化目标责任制管理,签订目标责任状,要求1个项目至少出1份审计专报、1条有价值的审计建议和1个AO实例,确保审计干部跳起来摘桃子,逼出责任和活力;以“奖励”添活力,以审计能手、学习标兵、服务标兵等为载体,设置10多个奖项,制定公平“游戏规则”,所有评先表彰量化打分,结果自动生成,给予不菲奖金,拉开收入差距;以“成绩”论英雄,实行个性化用人机制,促进每位干部能力、经验、专业与其岗位相匹配,把合适的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不拘一格选人用人,打通上下、进出机制,让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得实惠,激发每名干部的干事创业的热情。(杨义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