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川区:“三结合”做好养老保险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来源: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养老保险历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7至9月,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根据市局的安排并结合南川区的实际,对全区养老保险基金开展了全方位审计,取得实效,也获得了被审计单位的好评。
    
    一是结合该区实际,将村干部养老保险、老农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企业年金等几个区级统筹的险种纳入了此次审计,实现了对全区养老保险基金全面审计。

    二是多种方法相结合,实现一般控制和应用控制多角度审查。除了运用询问法、观察法、调查法、分析法等传统方法外,还结合了计算机审计方法,对操作系统一般控制的安全性和业务系统应用控制的有效性和可靠性进行了多角度审计,实现了审计手段的提升。
    
    三是根据各险种的实际业务流程,采用顺查与逆查相结合实现数据和系统全方位审计。本次审计采用了顺查法与逆查法相结合,直接通过测试数据法和综合测试法对养老业务系统的征缴、审核、计发、管理等环节进行了分析和测试,并针对测试发现的疑点,深入缴费企业逐一核对,最终确定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