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福:“一把手”任中审计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来源: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审计局把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加强干部监督、促进队伍建设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有效增强了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科学民主决策的意识。
    
    一是构筑 “防火墙”,转变审计模式,破解监督难题。针对“先离后审”问题发现难、责任追究难、监督起效难的弊端,该局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对在同一单位任职三年以上的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无论届满与否或进退留转与否必须接受任中审计,如遇临时性干部调整、调动、群众有反映等情况,则即时审计。该局将审计重点锁定在经济发展、政府性资金收支、财政经济政策执行情况及领导干部个人经济行为的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具体检查财政收支是否真实合法有效、国家经济政策是否正确贯彻执行,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否完成,投资决策的科学合理性以及领导干部在经济活动中有无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和贪污受贿行为等。
    
    二是安装 “矫正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审计质量。该县出台了《安福县关于对领导干部实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安福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审计公示和审计工作监督制度》等一系列领导干部任中审计制度,针对“事故多发”环节,该县委、县政府实行了预算外资金统一管理,以增强对各单位预算外收支的监控力度;推行了招投标制度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增强了资金运作的透明度和规范性。同时,全面推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和 “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即不直接分管人事、财政和工程),加强了对党政“一把手”的权力制约和监督。
    
    三是添置“透视镜”,用好审计结果,发挥监督效能。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以《审计要情》的形式,向该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反映,并通过安福电视台、《中国安福》网等媒体公告审计结果,扩大了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该县还实行审计项目回访制度,通过回访,认真听取被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促进了行政效能的转变。有关部门还将任中审计结果存入被审计干部本人档案,作为对被审计干部业绩考评、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参考依据。近五年来,通过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该县提拔任用65人,受到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和调整交流12 人,受处罚单位8个,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处理6人,充分发挥了审计在选人用人上的作用,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彭文成 刘丽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