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淳重视审计整改 出台五项措施强化农村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以创建国家生态县为契机,加大投入、完善设施、组建队伍、落实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基本建立,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还存在“项目进度不快、设施利用率不高、建设资金不到位”等问题。高淳县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及时制定相关措施,认真落实整改。
    
    一是完善考评奖惩制度。县政府重新修订出台了《农村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等9个文件,确立环境整治目标,建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完成情况考核奖励制度,把此项工作纳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千分制考核,县、镇、村三级分别签订责任书,严格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奖惩明确”。
    
    二是完善管理运作机制。该县不断扩充保洁队伍建设,目前已配备保洁员1100多名,同时有三个镇还率先组建了市容管理队伍强化市容管理;在原有工作运转模式上,建立“四级联动、分级负责、规范运作”工作方式,认真落实农户、保洁员、村、镇分级负责要求,确保村庄卫生保洁常态化。
    
    三是完善建设资金管理。该县出台新的垃圾中转站建设补助办法,对各镇新建压缩式中转站、地斗式中转站、垃圾转运车辆提高补助;同时还出台了农村保洁员工资补助,以及对农村公厕(附建垃圾房)和户厕建设补助政策。一系列补助资金政策,促使了全县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和垃圾收运体系的快速健全。
    
    四是完善垃圾收集管理。为多渠道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新办法,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在有关镇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及堆肥试点,以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积极配合省住建厅和南京农业大学专家进行现场调研,编制实施方案,组织人员培训,积极推动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
    
    五是完善农村环卫日常管理。为强化对环卫工作的检查考核,由城管局牵头组成2个督查组,对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五有、七无”标准,每月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排名、通报,年底进行综合考核。严格按照检查结果进行奖惩。

    各项措施实施以来,该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镇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汤春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