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助推政府工程长效化管理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9年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机关积极与纪检、建设等部门联合行动,着重推进政府工程的长效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审计机关实施专项治理的政府投资工程共有45个项目,涉及金额301.37亿元,提出审计建议70多条,已采纳并整改的审计建议53条,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了一批规章制度,促进被审单位节约资金或挽回损失3亿多元。审计机关从五个方面有力推动了工程建设领域长效化管理机制的形成。

    ——立足预防重查处。以查办重点案件为目标,探索预防职务犯罪新路子,遏制建设领域腐败。招投标是工程腐败多发区域,审计除实施案件移送机制,与其他部门联合查办重点案件外,为预防建设项目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在工程审计中还采取提高投标保证金、最优报价、双重履约担保等三项措施建议,为招投标环节设置关卡,从源头上遏制建设领域腐败。

    ——制度改革提效能。以完善各项制度为目标,积极提出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提升治理效能。审计除了在具体项目中提出建议,帮助制定《变更申请及审核流程表》等管理制度外,还积极参与有关单位、部门的《市政工程建设移植、砍伐、修剪城市树木施工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监理管理的若干规定》、《政府工程长效化管理实施方案》等制度的制定与修订。

    ——资金审核促节约。以促进节约资金为目标,严格控制变更程序,防止项目高估冒算。如在去年完成的某项目外墙涂料工程,审计与监察联手,严肃设计变更程序,避免了不必要的设计变更,仅此一项就节约资金560万元。

    ——综合治理强免疫。以解决工程领域普遍性问题为目标,有效参与综合体系建设,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常州审计机关主动与市纪委、检察院、监察局、公安局、宣传部实施通力合作,建立情况通报、案件移送机制。通过召开发布会、剖析典型案件、加大案件宣传力度等方式,进一步推进工程专项治理工作。

    ——审计质量再提升。以提升工程审计质量为目标,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促进跟踪审计健康发展。2009年,也就是工程专项治理开展的第一年,常州审计引入了第三方对跟踪审计质量进行再监督,建立省内投资审计专家库,每年不定期地对该局跟踪审计已完事项进行抽查。这一方式,不仅全面检验了跟踪审计的成果,也找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良苗头及时敲响警钟,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促进了政府投资审计的健康发展。(黄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