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巧用SQL功能化解养老保险异类数据处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对区县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中,针对养老保险地税导回盘EXCEL、MDB数据表多、量大的特点,组织计算机专业人员,运用编程技巧,导入200多个EXCEL、MDB文件只用了5分钟时间,有效减轻了审计人员手工合并处理的负荷,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今后此类数据处理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方法。具体流程包括:
    
    一是挖掘地税导回盘的EXCEL、MDB数据格式及特点,总体掌握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缴费和支付的总体规模,以及数据结构,对主要表格的表头特征进行全面剖析,了解数据分布的基本规律。 
    
    二是熟悉劳动管理及地税征收部门具体业务流程,对EXCEL、MDB数据文件进行交叉比对,对文件产生规律和文件命名方式进行规律化、序列化处理,采用定义变量、循环处理的方式,为编程实现快速导入数据扫除障碍。
    
    三是结合sqlserver2008数据库的特点,采用OPENDATASOURCE函数访问 OLE DB 数据源中的远程数据的方法,实现在sqlserver2008中用DQL、DML等语句直接处理EXCEL和MDB等异类数据。使用OPENDATASOURCE函数时首先启用 Ad Hoc Distributed Queries 高级配置选项。由于OPENDATASOURCE 函数可在能够使用链接服务器名的相同 Transact-SQL 语法位置中使用,因此将 OPENDATASOURCE 用作 SELECT、INSERT、UPDATE 或 DELETE 语句中的表或视图的名称。(刘昊 谭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