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固安:强化四个侧重 搞好任中经责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来源: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审计署审计工作座谈会的明确部署,强化四个工作侧重点,切实搞好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侧重于个性化的审前调查。该局改变以往拿到委托书即进点的工作方法,严格按照审计署8号令的要求,并针对每一个被审计人所在单位的业务性质和工作特点,制定个性化的审前调查方案。通过审前调查,摸清被审计单位的业务脉络和管理状况。
    
    ——侧重于审计切入点的选择。该局改变以往千篇一律的财务审计思路,根据不同被审计人所在单位的业务特点,选择各种有针对性的审计切入点,并按照相应的业务流程实施审计。通过审计,一方面能够发现被审计单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能够发现该单位存在财务违规问题的现象及发生的可能性。
    
    ——侧重于审计评价的多元化。该局改变以往单一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模式,在不断拓宽审计思路的同时,将审计评价体系进行了固化和细分,力求从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等多方面入手,对被审计人的经济责任予以较为科学化的综合评价。
    
    ——侧重于审计结果的使用。该局改变以往经济责任审计与结果使用脱节现象,积极与组织人事部门联合行文,力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科级领导干部任免奖惩挂钩,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发挥了权力监督与制约的实效作用。(王红兵 谷雁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