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投资审计把好“三关”为政府节约300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来源: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政府投资的快速增长,林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得到了迅速发展。近两年来,神农架林区审计局将政府投资审计作为审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把好“三关”服务于林区的保护与发展,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两年期间,该局共完成投资审计项目90个,送审总额42547万元,审定造价39366万元,核减政府投资3181万元。其主要作法是:
    
    一是把好招标控制价审核关。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做好拦标价审计和大宗材料第三方询价,进一步规范了招标投标行为,遏制了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有效降低了国家建设项目成本,同时,也为限制、减少建设项目投资超概(预)算奠定了基础。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大宗主要材料第三方询价制度。由监察、审计、政府采购等单位组成联合询价组,共同对政府投资项目的主要材料进行采价、询价,并出具询价报告上报林区党委、政府,作为设置招标控制价的依据。通过第三方询价,有效防止了项目业主和施工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遏制了虚报高价套取国家建设资金的问题,从源头上控制了工程成本。从体制和机制上把事后监督变成了事前监督。
    
    二是把好跟踪审计监督关。从项目准备阶段开始介入,直至项目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实行全程跟踪,实现从事后审计向事前和事中全过程跟踪审计的转变,完善审计监督环节,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掌握项目的管理、进程和建设质量等情况,有效遏制了隐蔽工程虚报工程量、偷工减料、质量不达标等工程建设领域各种不规范行为,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奠定了基础。
    
    三是把好工程决算审计关。在工程决算审计过程中:一是重视现场测量和察看。到工程现场抽查核对工程量,审计投资成本的真实性。把好工程量计算关,采取经验判断、数据复核和现场抽查的方法进行审核;二是重视审查变更调整项目,对增减工程的工程量计算规则、人工费、材料费等着重审计,对工程量的真实、合法、合理等方面结合施工合同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审核,对不真实的部分应坚决剔除;三是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充分运用“神机妙算”等工程造价软件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全面核对财务资料和计价项目,将工程财务审计做为决算审计的一个重点,分析资金结构,审查资金使用方向与用途,注重对工程计价项目与相关财务资料的对比分析与印证,将工程决算审计审深、审透。(汪三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