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投资审计坚持“四性”原则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审计局面对政府投资规模日益扩大的新形势,在对政府投资建设重点项目工程审计中,始终坚持“四性”原则,不断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
    
    一是项目程序的合法性。主要是对建设项目的立项包括前期的概算、预算编制以及招投标的情况进行审计,特别是针对目前部分建设方边施工边报计划,甚至有些项目的招投标流于形式的现象,要求审计人员以此为重点,对所有50万元以上的预算都必须进行审计,再进行招投标。有时,审计人员直接进入招标程序进行现场监督,甚至包括签订施工合同的现场。
    
    二是工程造价的真实性。结合设计施工图纸,重点检查项目招标控制价、施工单位的投标资料取费是否符合法定的消耗量和当期市场价格。审计人员深入各个建材市场,对主要的材料价格进行现场询价。其次是针对施工方办理的结算和验收资料,审计人员进行现场核实其工程量是否严格按合同完成。
    
    三是财务收支的合规性。一是检查项目资金的筹集情况,看地方配套资金是否足额配套到位,有无不正当的摊派和集资,是否按照规定实行专账管理、单独核算;二是检查资金的使用情况,特别是项目的前期费用,以及相关的管理费用是否严格控制在国家允许的标准和范围内,有无挤占挪用、铺张浪费的情况;三是工程款的支付是否严格按照项目的进度进行拨款,同时延伸到施工单位,重点检查材料的采购环节,是否存在以劣充好和虚假发票套取资金的情况。
    
    四是施工管理的合理性。审计人员以施工方作为检查重点,采取跟踪的形式不定期的对施工管理和组织实施进行检查,包括监理、质检部门都是审计部门延伸检查的重点,检查内容包括隐蔽工程的现场记录、项目变更的审批资料、施工工艺和物质采购的流程,特别是核对材料的入库和出库的情况,严防偷工减料。
    
    据统计,近年来,该局共审计决算项目21个,审减造价1400多万元,查处违规资金1200万元,提出大小建议50余条,其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公安县领导的充分肯定,为全县政府投资建设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胡绪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