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莱山区:采纳审计意见规范残保金征管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审计局就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开展专项审计后,向区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区政府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区残疾人联合会、区地税局等相关部门认真按审计意见进行整改。今年以来,该区残保金征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创立新模式,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残保金征收工作。自2011年起开始对行政事业单位征收残保金。机关事业单位残保金征缴,采取财政部门直接从各单位账户中将相关款项划拔到残保金财政专户的形式;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残保金则由区地税局以税费同票的形式进行征缴。此举预计将每年增加残保金收入100万元左右。
    
    二是加强征收力度,增加残保金收入。地税部门对符合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企业进行摸底,为各征管分局制定出征收计划,并将征收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区残联与人事劳动、工商等部门形成数据共享机制,及时获取单位注册、职工人数等资料,作为年审和征收的依据。截至今年6月底,企业残保金征收覆盖面增长了30%,入库金额同比翻了近两番。
    
    三是提高残保金支出效率,扩大受益覆盖面。区残联将临时救助的权限下放到各街道,推出了“一表式”按需救助申请制度,使残疾人救助审批工作做到了高效、便民。今年初出台了《莱山区残疾人分类补助办法》,将全区未就业和无社会保障的残疾人纳入了救助范围,并将低保边缘1.5倍的低收入残疾人救助金额提高到100-150元/月。该《办法》的实施使残疾人受益面增加了35%,受益人数增加了317人。(车绍伟 付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