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审计服务农村公路建设 打造乡村特色交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溧阳市审计紧紧围绕打造农村特色公路,发挥跟踪审计优势,全面推进公路建设质量、效益,及时对工程造价进行了结算审计,送审工程造价900万元,审计核减60多万元,为打造特色公路发挥了作用,受到当地政府好评。

    关注质量建设,履行审计职责。针对农村公路施工路段长,施工环境复杂,施工单位多等特殊情况,该局严把建设关,审计实施中,审计人员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实地察看,检查按图施工情况,并对有关工程量进行实测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审计意见书的形式反馈给相关部门。

    严格采购程序,控制造价成本。该局对采购程序及采购方法进行了参与和监督。特别是针对建设单位为萃取本地文化精髓,把江南鱼米水乡、历史遗存、革命传统、诗词等文化元素和公路建设巧妙结合,在公路沿线主要节点摆放题材新颖,构图别致,极富地域特色地雕像、石刻等特点,同时由于雕像、石头及其他材料是不规则材料,市场比较单一,不具备公开招标条件等情况,该局要求明确供应商的准入门槛及服务标准。同时,为了摸清市场行情,审计人员通过网上查询和直接到市场了解掌握材料采购价格,为交通部门提供参考。

    服务红色旅游,促进经济发展。该局还着重对农村公路沿线乡村人文、历史进行研究,与规划、建设相关部门多次商讨打造“红色景点”。如乡村公路途经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该馆是溧阳市集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旅游参观、军事文化博览、人文精神熏陶为一体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基地,现已设计建成高7.8米、宽3米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碑和长18.1米、高8.1米、厚7.6米得“铁军东进”雕塑,进一步推动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也丰富了公路建设的精神内涵。(吴永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