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浦口区审计局促“国有资产”变“发展资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对重点工程专户进行了审计调查。2006年,浦口区设立了重点工程专户,专项核算包括交通、城建、水务等融资平台在内的各项重点工程。审计结果表明,重点工程专户的设立对于强化财政监管、规范管理流程、统筹建设资金等方面,着实发挥了应有的重要作用。同时,在审计过程中也发现,重点工程专户只负责资金管理,而各融资平台只负责工程建设,两者的相对独立性造成专户资产权属不明,多项工程竣工后基建支出长期挂账,无法及时结转资产、办理资产移交等工作。
    
    审计认为,在财政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充实融资平台,扩充平台实力的情况下,如果建设工程不能及时结转资产,并注入到国有资产融资平台,转变为富民惠民的“发展资本”,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
    
    对此,该局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在充分整合现有国有资源、盘活国有资产的基础上,以“事权跟着产权走”为宗旨,按照“集中管理、统一使用、突出重点”的原则,确保国有资产及时有效地转变为资本投入。一是尽快明确产权归属。在全面掌握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明确政府投融资形成的基础设施、非经营性房屋建筑物等资产的产权归属,落实责任主体。二是完善在建工程结转制度。各投融资平台对已达到可使用状态的在建工程,应及时组织工程验收、办理竣工决算及财务结算,财政部门及时下达项目批复,产权单位凭财政批复办理资产移交。三是规范资产管理。各投融资平台对政府性投融资形成的各类资产,要遵循科学合理、程序规范、全面详尽、动态反映的原则,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做好资产的登记、处置、收益管理和信息统计评价工作,真实反映投融资资产的价值。(赵青 李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