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罗庄区:以“四个注重”构建文明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审计局在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提高依法审计能力的同时,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努力争取区委、区政府及被审计单位的支持、理解和配合,通过“四个注重”,着力营造文明的审计工作环境。
    
    一是注重审计工作汇报的及时性,取得区委、区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交审计专题报告,并结合实际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得到区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二是注重审计业务质量管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审计方案制定、审计过程实施、审计监督复核、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细化了审计标准,各环节分工明确,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审计质量。多渠道加强审计业务管理,降低审计项目成本,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注重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坚持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并重。文明细致地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为顺利实施审计工作做好铺垫,同时,不失时机地宣传审计知识,对审计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能区分历史遗留、客观因素、主观责任,紧密结合实际情况,作出妥善处理,不搞一刀切,特别注重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实现“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工作目标。
    
    四是注重与被审计单位的工作协调,创新经济监督和谐机制。要求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准确判断问题的是与非,对审计出来的问题,要有足够的证据来支持。其次,在交换意见时,要认真倾听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对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中反映的问题,切实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既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发挥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作用,又能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赢得被审计单位的赞誉,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李兆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