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田:严把“五关”提升经责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针对今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多、时间紧、审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为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审计质量,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审计局推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举措,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细化责任,提升效能,严格把好“五关”:
    
    一是把好“学习”关。通过审计进点前的专题业务学习讨论和年度业务整训等方式,鼓励干部职工踊跃参加专业职称及行业再教育学习考试,多渠道组织学习研讨,创新“以研促学抓素质”工作思路,强化人员素质。
    
    二是把好“方案”关。立足工作实际,学习和借鉴兄弟县、市(区)等有效做法,针对不同类别部门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围绕如何突出重点,客观准确地界定和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及其业绩,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集思广益,精益求精,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同时要求审计组在扎实做好项目审前调查的基础上找准审计切入点,提高《实施方案》质量和编制水平,以利于指导审计实践,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把好“取证”关。审计组在《实施方案》明确审计重点范围的基础上确保审计覆盖面,要求审计触角到位,审深审透,并严格按程序要求“多管齐下”收集审计证据,确保科学有效。
    
    四是把好“复核”关。通过完善审计报告征求前审核和作出处理处罚决定前终审的关口前移的制约机制,严格三级复核和责任追究制,坚持“审什么评什么,未经审计的事项不作评价”,以规避风险,明晰责任,做到严谨细致。
    
    五是把好“报告”关。在出具审计报告的基础上,经精简、提炼后实事求是地向有关部门出具审计结果报告,并以“呈阅件”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适时报告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为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干部监管,正确考察、任用干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强化成果应用。(郑永曜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