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肇东审计局创新方法大力度做好乡村财经审计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来源:黑龙江省肇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肇东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强化乡村财政财务收支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收到了较好效果。近年来,审计乡(镇)、村90多个次,审计出违纪违规资金1750多万元,在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廉政工作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

    变单纯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财政收支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有机结合。改变过去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两条线各审各的,单独运作的传统作法,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做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把经济责任审计做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延伸。将二者统筹谋划,科学安排,成果互相利用,相得益彰。

    变常规的普遍审计为普遍审与重点审有机结合。他们在进行乡村审计监督过程中,不仅注重搞好财经方面的普遍审计,而且对一些易于发生腐败和不廉问题的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资金实行重点监督,跟踪问效。去年以来,他们把各类涉农资金的拨付、使用的部门、乡村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对资金拨付、管理、运行及其使用效益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使全市近亿元的涉农专项资金得到了安全有效运行。

    变侧重“审勤”为“审勤”与“审廉”有机结合。他们在实施乡村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时,不但审计其各项经济责任指标完成情况,而且还重点审计其任职期间是否存在贪污、浪费、挪用公款,用公款吃喝玩乐、乱上项目、搞政绩工程,以权谋私等问题,实事求是出具审计结果报告。并且针对审计发现的一些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以《审计要情》(简报)的形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为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当好参谋。几年来,该局提出和反馈的“加强农村专项资金管理、严禁白条入帐、搞好乡村财会人员培训”等审计建议和信息,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为加强农村财务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变只注重查证问题为“审帮促”有机结合。在实际工作中,肇东市审计局不仅认真查找问题,而且还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症结所在,建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堵塞漏洞,防止问题的再发生。同时,他们还坚持边审计边指导,促进农村财会人员提高业务水平。几年来,他们共向乡村提出审计建议30多条,帮助建章立制20多项,使乡村两级的财务管理工作有了明显改观。(崔立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