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区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9月29日,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局长蔡淼川受区政府委托,向万州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报告了201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得到了与会代表及常委会委员的一致好评。
     
    区人大常委主任梁先玉等委员指出: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立足万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二大城市建设、五大工程、三大战役、民生十条开展审计监督,工作有新思路、新特点、新提升、新成效。一是报告客观实在。工作报告敢于直面和揭露问题,向区人大原汁原味反映实情,对存在的问题不隐瞒,所反映问题既不蜻蜓点水,也不夸夸其谈,而是言之凿凿,有理有据。充分体现了区政府不护短的勇气和纠正错误的决心。二是工作重点突出。立足于服务和服从于二大城市建设,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重点关注了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政府重大投资情况、民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群众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政府交办事项,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保障作用。三是工作前瞻性强。结合新一轮镇乡街道财政体制改革,对全区镇乡街道财政体制运行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对存在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为推进新一轮镇乡街道财政体制改革提供了决策参考。四是工作成效显著。区审计局在人员未增加的情况下,完成的审计项目数、财政收缴数、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较去年都有大幅增加。

    对如何搞好明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与会委员提出:一是对查出的问题要分类分析,督促整改到位,对能改不改的,加大处罚力度,以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经开区财政管理工作的指导,加大对具有二次分配权力部门的监督力度,促进财政秩序的健康运行。三是加强审计与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助配合,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将违纪违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四是加强对部门(单位)“一把手”的财经法纪教育,增强其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付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