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社保基金审计凸显“三度”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连续6年开展五项社保基金审计,通过坚持年度必审,违规必纠,审后必访,促进社保基金收支管理逐步步入规范化轨道。2011年该局又有延伸和拓展,更加凸显审计的广度、深度和厚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凸显广度,审计对象范围在覆盖社保基金征管部门、经办机构、参保单位和个人的基础上,向基层延伸。今年在审计社保经办机构、财政部门、税务部门的基础上,还注重延伸审计了缴费企业、单位和个人,特别是对基本养老基金的审计时,延伸到基层国有农牧渔良种场,一方面审计参保职工身份认定、缴费情况、待遇发放标准及程序的合规性,关注国有农场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落实情况,一方面搞好养老保险政策宣传,积极服务国有农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改革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作用。审计实施期间还帮助农场政府化解了1起职工不满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上访事件。
    
    二是凸显深度,审计内容在审计社保基金收支管理情况的基础上,向关联方拓展。一是审计基金征管部门时,结合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对地税部门征收入库审查时,审查至直接征收社保基金的税务分局,审查解缴国库流水账,从最源头审查征收入库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对财政部门审计时不仅审计社保科,还审计到国库,财政机关经费账,关注社保基金是否在大财政及时、足额的拨付到社保基金专户,专户管理是否规范。二是审计社保基金经办机构时,在审计基金财务的同时,审查经办机构机关经费,审查基金业务和其他相关业务,积极运用AO实施计算机审计,首次审查出业务信息系统中参保单位、参保人员信息录入不全,参保人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日期、参保日期逻辑关系缺乏关联控制,身份证号码的合法性、唯一性缺乏审核控制等业务管理漏洞,通过身份证号重复这条线索,审查出2010年重复领取养老金10人,重复领取养老金12.24万元的违规事实。目前劳保局对重复领取养老金的10人已暂停发放养老金,并在进一步核实办理重发款追回事项。
    
    三是凸显厚度,审计结果在报告当年审计情况的基础上,注重以前年度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在审计结果报告中,在报告当年审计情况的同时,逐条报告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二是对审计的重要发现和整改情况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向市委政府相关领导及时反映,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的力度。三是适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通过社会监督促进整改。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2011年促进补缴以前年度欠缴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462.92万元,追缴少计社保基金利息309.9万元,补发失业保险金9.2万元,有效维护了参保人切身利益,促进了社保基金的完整、安全和保值增值。(付文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