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编发市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知识读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正确履行经济管理职责,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结合近几年的审计工作实践,在科学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历时近四个月,精心组织编写了《徐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知识读本》小册子,让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人手一册,供其在履行经济责任时心中有数。
    
    该《知识读本》由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知识篇、经济责任审计实务篇、经济责任审计大事记篇三部分组成。经济责任审计知识篇介绍了领导干部应当了解的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内容、开展依据、取得成效、审计方式、审计工作程序、救济途径等17项内容;经济责任审计实务篇汇编了该市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典型案例,包括重大经济决策、重要投资项目的建设与管理、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内控制度的建立执行及管理、对所属(下属)单位经济活动的监管等6大类审计案例;经济责任审计大事记介绍了全国审计机关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以来,发生的具有影响力的大事。
    
    该《知识读本》在写作上有两个创新,一是理论与实务并重,既有国家审计监督制度、国家审计机关、审计法制等审计基础知识,又有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要投资项目审计等具体审计案例,对领导干部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二是内容紧密联系市县审计机关工作的实际,将近年来市县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对常见的一些违纪违规问题,编写成典型案例,供领导干部学习、参考,从而使本书更具针对性和适用性。(赵慧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