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强化审计整改规范社会抚养费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对社会抚养费专项审计后,各县区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多措并举抓好问题整改,规范社会抚养费管理,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各县区政府针对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成因,健全完善制度,着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6个县区分别出台《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办法》,明确规定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上缴、支出程序、用途等内容,规范社会抚养费管理,保障计划生育事业经费需要;3个县分别下发《2011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执行情况考核方案》和《社会抚养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方案》,将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纳入人口责任目标考核。
    
    二是督促整改落实。各县区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对照审计查处的问题,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社会抚养费征管水平。兰山区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审计情况,要求各有关乡镇、办事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计生部门要按月或按季公布社会抚养费征缴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莒南县对审计查出的公款私存、帐外资金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费县、蒙阴等5个县分别定期组织县计生、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如发现有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社会抚养费行为的,除全额追缴违法所得外,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纪处理。罗庄区取消了部分办事处公款私存的银行账户7个,清理抵顶库存现金的白条116万元。
    
    三是规范资金管理。各县区以加强社会抚养费票据和资金管理为重点,改进征管方式,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防止滞留挪用社会抚养费现象。临沭县改变过去由乡镇用白条征收,汇缴后到县计生局换取发票的做法,规定由乡镇直接给当事人开具正式发票,凡使用自制票据或白条征收的,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平邑县组织县计生、财政等部门逐一核对各乡镇领取的社会抚养费票据,对已开具的票据在收费后集中缴销。兰山区要求各乡镇严格执行“征缴分离,收支两条线”规定,将社会抚养费全部上缴区财政。(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