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经验 放权 指导”三策并驱炼新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不断创新审计人才培养方式,通过采取“经验+放权+指导”的模式,加快对新进入审计机关的青年人的培养和锻造,使其尽快融入审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交流经验,掌握准则。为了让新进局审计人员能够全面掌握审计工作技能,该局采用“一帮一”方式,指定一名资深审计人员帮助新进人员尽快熟悉审计业务;采用“多帮一”的辅助方式,要求全方位帮助新进人员,使其学习过程既有针对性又不受局限性影响。具体操作是:初期阶段先讲解审计工作的相关原则及审计法定流程,包括审计公文处理与写作、审计程序、审计现场实施要点、计算机审计等;在交流审计经验阶段,重点注重政策理论、精神面貌、工作态度、工作职责、审计技巧等方面的教育,争取新进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之初即能端正工作态度,短时间内了解审计职责范围及整体特点,掌握基本审计准则。
    
    二是适度放权,明确目标。一个团队的成长,离不开每个成员的努力,一个团队不断创新离不开新思维的补充。为使新进人员思维不受固有模式影响,在其对所从事实际审计工作有一定了解后,该局领导即给予信任,适当放权让其负责一个方面的审计事项,不给固定模式、不给死板套路,讲解要点之后就交托于他们;在其出现新思路、新见解时多给予鼓励;在其出现问题、错误时则采用提问方式让其自觉发现、自觉更正。在业务技能培训中,遵照“给定一个目标和关键点,放权让其充分发挥”的原则,充分挖掘新进人员思维不受禁锢的优点,发挥创新意识,为审计事业输入新思维、新模式。
    
    三是全程指导,严格把关。该局给予新进人员充分信任,适度放权,并不代表着完全放任,不闻不问。审计监督工作是严肃性的,更需要认真严谨。新进人员思维虽不受禁锢,但存在工作资历浅、社会认识度低、办事毛躁等不足,做事难免会显稚嫩,考虑不够周全。对新进人员的“经验+放权+指导”培养方式是在资深审计干部对年轻干部全程指导、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展开的,充分发挥了资深审计干部的监督和指导作用。在给新进人员布置目标任务同时,也让资深干部安排全程督导、及时纠错的任务,以保证新进人员既能享受到信任及权利,又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
    
    该局实施“经验+放权+指导”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来,许多优秀青年审计干部在审计实践竞争中脱颖而出。在组织实施抗震救灾、对口援建审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审计调查,扩内需要资金项目跟踪审计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培育和打造了一批勇于承担、能打硬仗的攻坚型审计人才;在探索构建 “大财政审计”格局,全面推进计算机审计中,培育和打造了一批既熟悉审计业务又掌握计算机审计技能的专业型审计人才;在资源环境、节能减排、民生和三农等领域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中,培育打造了一批既善于查核问题又善于分析、解决问题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