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审计业务组织方式改革出新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为进一步加大争创优秀项目力度,强化审计宏观综合效应,推行了业务组织方式改革,集中全局优势力量,主攻大项目、重点项目、优秀项目,努力提高审计监督层次和审计综合效能。实践表明,该局组建的争创优秀审计项目财务收支课题组所实施的某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在探索业务组织方式改革、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升服务决策水平和宏观综合效应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该项目已申报参评省优和署优项目。
    
    深化了业务组织方式改革。该局打破以往以处室为单位对接、分配和实施审计项目,偏重财务会计资料查核的微观审计格局,代之以从全局范围配置审计项目、技术和人力资源,统揽业务组织方式改革、优秀审计项目争创和综合宏观效应发挥的多元多样目标,这一全新的业务组织模式。通过一系列竞选程序,最终确定了财务收支审计组长,并由其自主选人搭班子,组建了来自4个不同处室、包含计算机审计技术人员、廉政监察员参加的6人审计组,且优先选定了管理权限变更不久的某企业,对其实施资产负债审计,实现了审计任务、项目、技术、人力和目标的优化组合,及责、权、利的高度统一,为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增强宏观性、全局性和系统性问题的分析和把握能力,奠定了体制机制和组织基础。
    
    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经深入开展审前调查工作,并选择两个下属单位进行试审,从账户、现金、票据、合同等内容入手,分类型检查经营业务,选节点检查重点支出,按项目检查重点工程,全方位实施绩效分析,审计查出了私存私放公款、资产负债损益不实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先后有14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党政纪处分和经济处罚。同时,审计将帮扶企业、维护稳定、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主要审计目标,采取查问题,揭隐患,找症结,提建议等手段,促进该企业出台了《资金集中管理办法(试行)》、《电费管理规定》等多项内部管理制度。2010年当年增收节支45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2011年上半年,企业实现利润732万元,较同期增长了143%。企业还根据审计建议,新上一个技改项目,有望年增加利税1600万元。与此同时,平息了多年来困扰企业发展的职工来信来访问题。
    
    凸现了振兴产业的宏观成效。由于该企业在盐城沿海发展特别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审计组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将其作为透析和展望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的一扇“窗口”,将该项审计作为服务市政府对该企业实施生产、经营及管理科学决策的一个“抓手”,提出了如何以该审计项目来推动全市相关行业振兴、探索行业体制改革等三个研究课题。上报的综合审计调研报告在政府内刊《盐城情况》上全文刊登。根据审计建议,盐城市将该企业所属行业作为传统支柱产业,重新纳入“十二五”发展规划,并就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新增了产业改造、产业文化旅游等内容。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着手对传统的产业品牌进行宣传保护,还专门对行业发展的土地等问题进行了专题会办,并形成专题会办纪要,为推进企业甚至整个行业的科学发展、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宗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