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投资拉动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审计局从实际需要出发,不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2010年6月,经过积极争取,多方协调,齐齐哈尔市审计局组建成立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为投资审计战线增添了一支新生力量。该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充分发挥其在投资建设领域中的监督保障作用,在人员少、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畏艰难、积极作为,共开展工程预算评审91项,审计金额97900万元,为政府节约资金3356万元,保证了政府性投资项目发挥更大效益。

    紧锣密鼓完成重点投资项目审计任务。该中心一是开展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审计52项,审核金额5.29亿元,审定金额4.86亿元,核减金额4300万元,核减率为8.13%。投资审计中心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核查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各种《前期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发现疑点及时深入现场实地勘察,与建设单位一起确定整改具体措施,提高了工作效能,达到预期目的。

    二是开展文教体、人防、棚改建设及改造加固工程审计59项,财政送审金额11.07亿元,审定金额9.92亿元,核减金额1.15亿元,核减率为10.39%。投资审计中心本着为政府把关、对企业负责、让被审计单位满意的原则,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对设计变更、重要签证等重大节点进行审计,以高效率的工作节约了大量政府建设资金。

    三是开展中心城区征地拆迁补偿费用审计8项,财政送审金额3.02亿元,审定金额2.94亿元,核减金额787万元,核减率为2.61%。投资审计中心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全心全意服务大局。如,卜奎大街南扩征地费用项目送审金额达1.23亿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投资审计中心的同志加班加点进行现场核实,对财政申报的补偿费严格按规章审核。同时,从各家各户实际情况出发,耐心细致的做好拆迁群众的思想工作,真正做到了监督财政投资,服务群众民生工程。

    四是开展城市道路、桥梁、绿化园林审计27项,送审金额2.85亿元,核减金额670万元。在这些项目的审计中,投资审计中心的同志都是一起深入施工现场勘验,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中核实有关数据,用坚强的毅志和高度的责任心克服了种种困难,为规范建设资金使用,提高投资效益付出了辛勤劳动。

    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在审计实践中,该中心注重从就账本看账本的传统审计方式中跳出来,从事后审计逐步向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例如,在齐齐哈尔市3个宗地的工程建设审计中,开展了建设用地容积率审计。容积率审计脱离了以往常规审计中面对的账本凭证等会计资料,重点研究的是容积率制定的科学性和执行情况,与传统审计工作相比有着深刻而重大的变化。为此,他们确定了以宗地建设后的环境为出发点以及带来的财政收入流失等问题的审计新思路。主要采取走访相关单位,工程现场实地调查等方式,掌握第一手材料,从而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评价。最终审计调查出12个开发商未按照容积率应交未交土地出让金15612万元。审计报告上报市政府后,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做出对所有的建设项目逐一审核,于今年5月1日前,依照有关政策和办法全额收缴土地出让金的决定。同时,还明确要求由监察局制定规范流程,纳入电子监察,今后有关部门要对竣工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联合验收,未经联合验收的不予办理产权证。市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在齐齐哈尔市建筑行业引起了强烈震动。

    该中心在齐齐哈尔富拉尔基污水管道两个标段22.3公里的审计任务、棚户区改造配套工程项目、齐市卜奎大街南扩征地费用项目、阳光公园绿化项目等多项审计过程中,均采取了深入一线、现场核实、跟踪问效的方法,促进政府投入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李瑞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