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坚持“四制”提升金融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来源: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在实施农村信用社授权审计中,探索实施审前实战演练制度、审计监督员制度、审计项目全程审理制度和审计组每日例会制度,切实提升金融审计项目质量。
    
    探索实施审前实战演练制度。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审计厅金融处实施的金融审计项目,通过实战演练努力提升审计人员的实战经验和业务水平。并建立制度将此做法确定下来。年初以来,该局共有3名审计人员参加实战培训,积累了更加丰富的审计经验,为提升金融审计项目质量奠定了坚实的人力基础。
    
    探索实施审计监督员制度。认真贯彻省审计厅关于在农村信用社授权审计中派驻审计监督员的有关要求,自觉接受省厅派驻审计监督员的培训、指导和监督。在审计进点前,组织审计组人员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员的审前培训,认真学习审计监督员职责和审计工作纪律,充分认识实施农村信用社审计的目的意义。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员的业务指导,出现疑难问题及时向审计监督员请教,定期汇报审计组工作进展情况,对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的定性、拟处理处罚意见征求审计监督员意见。在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情况等方面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员的监督。目前,审计组在审计监督员指导下,解决疑难问题5个,没有出现违反审计工作纪律的行为,为有效实施审计奠定了可靠保障。
    
    探索实施审计项目全程审理制度。该局法制审理科进驻审计组实施现场全程审理,以“审结卷成”为目标,为审计组有效贯彻执行新国家审计准则提出可行意见。目前,审计组按照法制审理意见,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工作底稿等文书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探索实施审计组每日例会制度。审计组每日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交流工作成果和工作经验,研究解决疑难问题,部署下步工作,保证了审计项目的有序实施。(孙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