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 :创新审计思路 提升五种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采取多种措施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强化管理,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着力提升五种能力。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近几年,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及时更新调整审计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审计工作与加快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及时向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经济运行情况,反馈动态信息,揭示影响经济发展中带有规律性、普遍性、倾向性、预警性的问题,探求成因,寻求对策,从体制、机制、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宏观层面发挥好宏观决策的“谋士”作用。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不断增强依法审计的自觉性,认真履行职能,保证客观公正、合法合规;以《宪法》、《审计法》为依据,以高绩效为目标,以落实责任为动力,围绕工作重点,结合本地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办法,以制度来规范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努力做到按规矩办事,用制度管人。
    
    三是全面履行审计职能,提高抓重点的能力。一方面将审计管辖范围内的所有被审计单位都纳入监控范围,全面履行审计职能,做到不留死角;另一方面要科学确定审计重点,从事关国民经济运行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宏观调控,带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入手,突出抓好重要项目、重点资金、重大问题的审计,努力做到统筹兼顾,合理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强化监督责任,提高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能力。从继续深化对本级政府财政预算执行为主,既关注预算内资金,也关注预算外资金;既关注各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也关注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使用效益。同时端正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审计方法。通过审计,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和准确评价,为组织、纪检部门及司法机关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重点项目的审计。关注了重大基建投资、重大土地出让以及重大运用外资等项目,以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促进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国有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关注“三农”资金、扶贫资金、社保资金等事关社会稳定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的管理和安全,切实加强对这些资金的审计。
    
    五是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审计业务能力。近几年,牢牢把握“人是第一生产国”这个宗旨,在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上狠下功夫,注意学习经济、法律、财会、投资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拓展知识面,提高从宏观层面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采取措施鼓励审计工作人员积极参与职称考评和学历教育,完善中高级审计人员的后续教育机制和审计专家群体的培育机制,努力创造形成一支以中高级审计师为骨干的审计专业队伍。加快“金审工程”建设,培养出一批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的中级人才。通过“引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建立完善适合审计事业发展实际需要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为审计人员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刘卫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