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审计促政府致力解决预算执行率偏低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来源: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浙江省瑞安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率基本在70%左右。针对财政预算执行率偏低,预算结余资金较大,影响财政资金效益发挥的问题,瑞安市审计局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中更加注重对预算执行的制约因素进行深入分析。
    
    该局分析表明,影响财政预算总体执行率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府投资工程预算执行率偏低,平均预算执行率仅65%,年末结余资金16303万元;二是“切块”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偏低,总体执行率为67%,年末结余21843.1万元;三是上年结转项目使用率低,执行率仅为52%,年末结余资金高达59356万元。以上三项结余资金合计达97502万元,占年末预算总结余的70.4%。
    
    审计揭示的问题引起了瑞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致力解决预算执行中问题提供了明确方向。为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三项针对性措施:
    
    一是成立“历年遗留项目”限期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出台《瑞安市“历年遗留项目”限期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破解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难题,强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二是简化专项资金分配程序,建立“切块”专项资金分配进度全市通报制度,促进加快“切块”财政资金分配进度;
    
    三是加大结余资金的清理力度,对2009年及以前年度的结余资金无条件收回,同时建立预算执行情况和来年预算安排挂钩制度。(黄长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