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四个注重”力促审计工作实现“四个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查找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服务职能,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注重开拓审计思路实现绩效审计新突破。修订了《文登市绩效审计考核办法》,要求业务科室加大效益审计份量,至少安排一个效益审计项目,将效益审计评价纳入审计报告中,年终在全局进行一次绩效审计报告评比。该局目前已完成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宋村镇和自来水公司等8个项目的效益审计,并以《审计专报》等专题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和提出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促使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5个规范性文件。
    
    ——注重创新审计手段实现AO审计新突破。要求凡是被审计单位实施会计电算化管理的,必须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审后要认真总结AO应用实例经验。 该局对宋村镇、电业供暖、公安局、医疗保险等项目的审计成功的应用了计算机审计。电业供暖生产和运营情况审计中,运用AO查出少收汽费和电费660万元,宋村镇、电业等5个AO审计方法被省厅采用并推荐到审计署。
    
    ——注重跟踪审计实现投资审计新突破。今年该局完成了45个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数量是去年的1.5倍。对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有力促进了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项目科学规划、规范运作,保障建设质量,维护了群众利益;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资金、工程管理情况进行为期三年的跟踪审计和工程决算审计,把审计项目财务收支与审计建设程序、项目管理、工程质量、投资效益结合起来,促进增收节支627万元。
    
    ——注重信息宣传实现成果转化新突破。加大对信息工作的重视和考核力度,注重通过审计信息把审计或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与情况,从微观到宏观、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苗头到趋势,进行深层次分析、揭示和反映,提出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的建议,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深度信息。截至目前,信息被各级党委、政府、上级审计机关及有关新闻媒体采用量78篇,其中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采用23篇,省级采用9篇,其他各类新闻媒体采用47篇。(孙爱荣 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