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多措并举加强审计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抓项目促调整、抓环境促提升、抓民生促和谐”的总体工作思路,把建立和完善审计信用体系作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务求信用体系建设见成效、出成果,使审计信用体系建设成为全市保持经济稳定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是从履行监督职责入手,助推行业信用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大对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从资金管理、项目承建单位监管机制入手,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促进建立健全建筑市场诚信体系。通过开展社保审计,针对社会保障管理中的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着力使社保行业堵塞管理体制漏洞。以推进农村经济和谐健康发展及全市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开展了农村公益事业及惠民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排污费管理使用情况等多项审计,以审计成果的有效运用,确保全市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及环保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二是从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入手,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按照中办国办下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积极开展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探索了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和部分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促进领导干部科学用权,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提升政府整体信用形象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是从打造审计人员的诚信意识入手,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建设。为提升审计执法质量,确保审计人员能够如实揭露和反映问题,先后建立了审计项目的审核、复核、审理工作制度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同时建立健全了审计项目责任制和重大审计质量问题责任追究制,把审计质量检查工作逐步制度化和经常化。
    
    四是从信息平台建设入手,促进资源整合与共享。以加快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为重点,在局机关网站开设了信用工作专题网页,并设立了与“信用沈阳”网站的链接。每月定期发布信用动态,以审计信用工作为媒介,宣传信用建设情况。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探讨审计信用建设理论,使全局诚信氛围得到进一步强化。(西晓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