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涿州:专项资金审计突出五个“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来源:河北省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涿州市审计局在总结以前年度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审慎选择抽审项目,合理安排工作重点,并突出五个“关注”,确保专项资金审计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
    
    一是突出关注项目目标完成情况。重点审查是否制定、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是否将目标完成情况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是突出关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职责履行情况。围绕政府和相关部门在项目建设中应履行的职责,重点审查完工验收项目是否达到预期效益,有无损失浪费或事故隐患问题,专项资金建设项目所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三是突出关注项目资金拨付使用合规性。重点审查项目涉及的中央、省级、地方财政和企业自筹资金是否及时到位,关注资金拨付率、配套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完成总投资情况,分析应拨未拨资金和配套资金不到位的原因,并查看是否存在截留挪用财政资金及造成损失浪费等情况;同时关注应完工项目完成率,分析项目未完工原因。
    
    四是突出关注项目实施绩效。重点关注项目效益情况,剖析影响项目运行效益的因素,为更好的提升项目成效、规范和督促项目长效管理提供审计服务。
    
    五是突出关注以前年度的审计整改情况。全面了解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地方政府采取的整改措施,重点审查是否存在未及时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分析未整改或未完全整改的原因,促进审计建议的有效落实和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谢春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