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三项“创新”探索招标控制价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认真分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发现的问题,针对招投标环节,大胆创新审计观念,将审计关口前移,运用三项创新积极探索和推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审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创新审计内容,探索合理低价中标。审计在防止投标过程中人为哄抬标价的同时,也防止片面压低工程造价,造成投资不足,引发工程质量问题。为了将工程总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在制定审计方案时,审计内容既包括对工程造价计算过高的问题进行审核,又包括对工程造价计算不足的问题进行审核。如某工程招标控制价审计中,审计通过纠正工程可竞争费用取费偏高、多计工程量、主要材料价格偏高等造成招标控制价虚高的问题,核实减少工程造价355万元。同时,经过对设计图纸审查,发现送审招标控制价对设计图纸内容计算不全面,存在清单漏项、漏计工程量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在工程结算环节增加工程造价,成为项目潜在费用,审计又增加造价188万元。虽然审计结果的核减额由355万元减小到167万元,但却能更实际的反映工程造价。
    
    二是创新审计观念,促进项目管理。树立审计服务理念,在对招投标环节的造价进行控制的基础上,力求促进项目建设单位的管理。在招标控制价审计过程中,还根据以往竣工决算审计积累的经验,对建设项目单位招标公告内容、合同条款、现场施工等环节提出建议,帮助项目建设规范管理。如某工程招标控制价审计中,发现同一工程中一个标段有弃土3.4万立方米,另一个标段需借土回填2.9万立方米,招标控制价中既计算了弃土费用,又计算了借土回填费用。审计认为工程回填土可以利用现有弃土,建议项目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合理调配两个标段土石方工程量,仅此一项至少节省土方购、运费用45万元。
    
    三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审计技术的创新,有效提高审计质量,缩短项目审计时间。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大胆尝试、细致研究,除了运用计算机进行套价取费外,还成功破解技术门槛,导入CAD工程电子图纸,运用计算机自动批量计算工程量。既保障了工程量审核的全面性,又减小了工程量计算误差。同时根据项目的不同待征,因地制宜,确立不同的审计方法。对于重大建设项目、送审价较为粗糙的,采用了重新编制的方法;对于较小的建设项目、送审价质量较高的,采用了关键部分重点核实的方法。在审计过程中反复与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审计结果与编制单位进行逐一核对,确保审计质量。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都对审计资料分类归档,建立招标控制价审计项目资料数据库,为日后的竣工决算积累第一手资料。(郭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