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注重四个层面审查 深化领导干部经责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来源:贵州省台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从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正确履行经济责任、积极推进廉政建设、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出发,近年来,贵州省台江县审计局注重对被审计领导责任人在制度建设及制度执行、执行重大决策、工作政绩、单位财务资产债权债务等四个层面的审查,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一是注重审查被审计领导干部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从审查单位在公务接待、政务公开、执行重大事项和责任追究等方面是否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以及审查重大事项决策决定记录、执行责任追究处理结果相关资料,对领导干部是否带头认真履行职责,是否据章办事,是否正确行使权力进行客观公正评价。
    
    二是注重审查领导干部重大工作决策和重大经济决策的执行情况。从审查领导干部在重要工作任务安排、重大开支、重大项目及专项资金落实等情况,从领导干部是否秉公执法、依法办事、民主决策,是否存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对权力运行的行为进行客观评价。

    三是注重审查被审计领导干部工作政绩情况。从审查领导干部任期内完成的工作任务、经济任务指标以及执行工作决策、落实项目及资金发挥效益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客观公正对领导干部政绩作出正确评价。
    
    四是注重审查被审计领导干部在任期内单位的财务收支、固定资产和债权债务的增减等情况。分清被审计领导干部应负的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辩证客观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客观准确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有效督促被审计领导采纳及整改。
    
    与此同时,该局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协作配合,整合资源,通力合作,促进形成兼顾各方需要、成果有效运用的经济责任审计运行机制,促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切实有效控制领导权力的正确使用和运行。(刘宗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