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召开内审工作暨“双先”表彰会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5日,江苏省审计厅和省内部审计协会在南京召开全省内部审计工作暨“双先”表彰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内部审计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对于全省审计工作来说,是加快实现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全面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阶段。会议要求全省内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实践的新需要,从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要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着力在促进政策落实、措施到位上下功夫,在保障民生、服务民生上下功夫,在约束权力运用、促进廉政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内部审计工作全面转型与发展,在新的起点上把全省内部审计事业推向前进。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勇于创新,加快内部审计工作转型。 “十二五”时期,全省内部审计工作要致力于实现“五个转变”:一是在审计目标上,由注重结果、重在治标向注重预防、重在治本转变;二是在审计的职能上,由单纯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三是在审计内容上,由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以风险导向、决策管理和绩效审计为主转变;四是在审计方式上,由事后审计为主向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审计为主转变;五是在审计手段上,由手工操作、现场审计为主向以计算机和非现场审计为主转变。通过 “五个转变”,更加有效地发挥内部审计的预防、监督和建设性作用,切实肩负起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责任。

    突出重点,努力凸显内部审计作用。内部审计工作主要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服务,必须坚持把握大局,突出重点,致力于防范风险、改善运作、增加价值、促进发展,当前尤其要抓好以下7个方面:一是加强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跟踪审计,促进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各项决策的有效落实;二是加大对单位财务风险和舞弊的揭露力度,确保财务信息真实、可靠;三是积极开展运营审计,加强对投资、成本、采购、销售等关键运营活动的审计,确保资产安全、资源使用的经济性与效率性;四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依法有效履行职责;五是开展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价,加大对战略、经营和操作中潜在风险的揭露力度,确保企业内部风险控制机制持续有效运行;六是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审计力度,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七是加强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项目和资金的审计,促进企业依法有效履行社会责任。

    抓住关键,不断提升内审工作质量。内审机构必须始终坚持“以转型谋发展、以质量求生存”的方针,严格按照内部审计质量准则的要求,切实抓好内部审计质量各个环节的控制。一要抓好审计立项、审计方案编制、审计工作实施、审计报告等四个重点环节的质量控制,明确工作重点,落实责任主体。二要把好查账、定性、评价、结果四个关口,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实施审计,实事求是处理问题,千方百计促进发展。三要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复核和质量过错责任追究两项制度,细化工作措施,严格制度执行,为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提供保证。

    准确定位,着力打造内审工作特色。会议指出:相对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而言,内部审计有着自身的独特优势,对所在单位管理和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也最为清楚。因此,在促进提高单位管理水平和内部控制建设、提高单位效益、增加单位价值等方面,内部审计的监督范围广阔、发展空间很大,大有可为。当前各单位内审工作面广量大、任务繁重,内审人员付出了艰辛劳动,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忙于常规审计的同时,还要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力求创树内部审计工作的特色和品牌。近年来,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全国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今后要加快推进、深化提高,不断引领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徐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