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同级审”促进深化公务卡结算改革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江苏省常州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联合印发《常州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补充规定》,对该市2008年起实施的公务卡结算方式改革进行了深化和完善。此项《补充规定》的出台,常州市审计局的审计建议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在上半年实施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常州市审计局将公务卡结算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深化财政“同级审”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审计,在肯定公务卡结算方式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就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审计人员提出了“继续扩大公务卡支付范围和比例;进一步加强现金管理,严格控制现金提取范围和额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用卡网络系统,改善用款环境;加强公务卡应用的基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与公务卡改革的配套制度,规范改革的实施过程”等4项目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常州市此次出台的《补充规定》,基本上采纳了上述建议,提出了4项具体措施:一是制定公务卡目录,从2011年10月1日起,凡纳入公务卡目录的事项,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结算;二是完善公务卡结算业务流程;三是加强公务卡管理,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四是加强现金管理,严格控制现金支出范围;五是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加强公务卡使用、监督和检查。(张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