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岳阳楼区:审计回访出实招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审计局由总审计师、纪检组长和办公室主任组成审计回访小组,集中对该局2011年完成的部分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回访。
    
    此次回访走访了区总工会、区粮食局、望岳路街道办事处、郭镇乡等8个单位,主要采取“三看”:一看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主要看被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出问题的纠正情况。对尚未执行的审计决定,查明原因,督促相关单位执行。二看审计建议是否被采纳。主要看审计建议是否可行,被审单位是否按照建议进行整改,以及整改情况。三看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主要看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是否严格执行审计署“八不准”,是否存在“索、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回访还重点听取了被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回访了解到,多数单位都能对照审计意见,逐条分析原因,积极采纳建议并制定措施,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行为;同时对审计人员工作作风、纪律和态度等作了充分肯定,认为审计监督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规范化管理,增强了被审计单位领导执行财经法规的意识,提高了理财能力,促进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被回访单位领导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对被审单位分管财务的领导和财务人员可采取培训和上门指导,开展经常性的业务沟通指导和检查督促,及时指正、纠正问题。二是加大监督力度。将审计关口前移,变事后审为事中审、事前审,特别是基本建设项目可提前介入,进行全过程审计监督。三是提高综合素质。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全方面地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四是提“好”审计建议。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要“一针见血”地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并结合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提出规范行为和强化管理的可行性建议。(潘付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