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沧浪区:创新审计管理方法狠抓质量服务校安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简称“校安工程”)是由国务院决定实施的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近来,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审计局紧紧围绕“质量、安全、工期、造价、政策落实”五条主线,创新审计管理方法、狠抓质量,最终保障了区9所学校能够在短短暑期两个月时间顺利实施、按时交付使用,保证了9月1日能够正常开学。
    
    ——提前确定备案建议模板。2011校安建设中有一所小学于4月具备条件先开工建设,6月初,该小学跟踪审计人员出具了今年校安工程的第一份备案建议。当时其它学校尚未开始施工,该局对第一份备案建议书进行了完善,确定了整个校安工程备案建议书的样本。
    
    ——明确跟踪工作具体要求。全面跟踪开始前,该局与建设单位一起召集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协审等参建单位的碰头会。会上通报了先开工小学的跟踪情况,要求协审单位对变更事项应予以特别关注,及时做好变更备案建议,并统一下发了备案建议书样本,为竣工结束前及时收集资料、提供完整的备案建议打下了基础。
    
    ——及时召开审计事项协调会。该局针对过程中出现的变更较多和较大事项,过程中召集所有协审单位,就处理变更签证及备案明确了三项原则:一是不影响施工进度,认定事实,搁置争议。二是对几个学校同时存在的增加垃圾清运、活动板房搭建等同类问题,暂时搁置,待拟定统一标准后解决。三是督促施工方及时填报汇总所有变更金额,尽快提交给跟踪审计人员,并做好备案建议的准备。
    
    ——运用部门协作进一步监督。在变更金额汇总结果出来后,该局立即召集监察、发改、财政四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由教育局通报了工程进展和变更情况,四部门要求建设单位对变更金额进行细化、分析原因,并向区领导做了汇报。
    
    ——创新使用信息化手段。考虑到该工程时间短、工地散、协审单位较多等特点,该局运用了多种信息化手段进行协审管理,如建立校安审计QQ群和使用局开发的工程审计管理软件等方式,对该工程跟踪审计动态进行管理。跟踪审计人员每日在QQ群里上报跟踪工作动态,同时互相交流各学校跟踪情况。但涉及有特殊事件、需要该局协调的事项和各类总结、报告都应以书面形式从工程审计管理软件上传给该局,经内部商定后,再从系统向跟踪人员进行指导或答复。这样该局既能及时掌握跟踪工作动态,实现协审经验的相互交流,又能保证网络办公的安全性。(姜爱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