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围绕财政资金“入流管效”环节跟进审计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昌吉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新疆自治区昌吉州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紧紧围绕财政资金“入、流、管、效”四个环节做实文章,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一是着眼于培植财源,把好入口关。审计发现企业所得税征管体制存在问题,导致同行业间税负不公,显失公平竞争以及造成了国家税收的流失现象,从5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二是立足于非税管理,把好流转关。重点对全州土地出让金收支进行了全面审计,发现各地在建设用地审批、供应、利用、出让收入收缴及征地补偿费拨付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违规问题,及时督促县市和主管部门进行了有效整改,既促进了土地科学规范管理,又维护了企业、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服从于科学发展,把好管理关。按照“摸清规模,分清类型,分析结构,揭示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的目标要求,抽调近80人历时半年时间圆满完成了全州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基本摸清了全州政府性债务规模和管理现状,有针对性地向州党委、州人民政府提出了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建议,州政府高度重视,7月14日,州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进行了研究,10月13日,州政府第34次会议对《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府性债务管理实施方案》进行了审议,不仅解决了全州政府性债务重举债、轻管理的问题,而且为今后科学举债、推动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四是服务于改善民生,把好效益关。组织全州企事业、新农保、被征地农民、城镇居民和特殊人群等5类养老保险基金政策执行、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发现了县级统筹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存在支付危机、企业养老保险空帐运行及个人帐户信息不实等问题,在督促主管部门整改的基础上,及时向州人民政府提出7条建议,在一定程度了促进了全州养老保险制度发挥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安全网”和“稳定器”重要作用。(王若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