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促易地建设费“三规范” 防止数千万元资金“跑冒滴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对该市2009至2010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荆门市民防主管部门在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中存在未依法进行审批、自行减免、政策性减免不按程序报批以及挤占挪用等问题,如,由于市民防办与规划部门相互联合审批机制不完善,致使每年易地建设费漏征2000多万元。审计专报引起了荆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长万勇作了“从制度和机制层面,把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建议落实好”的批示。市政府督查室督促市民防办、市规划局及财政等部门进行了整改,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完善征管机制,不断规范征管行为。
    
    一是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建立了民防部门与规划部门定期联系的常态工作机制,实行“并联”审批,做到民用建设项目不经民防部门审核,规划部门不予审批。通过项目审批把关,实现了易地建设费源头控管,仅此每年易地建设费多征收1000多万元。
    
    二是规范了征收行为。市财政局和民防办联合出台了《荆门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规定》,取消了单位“自有裁量权”,对符合减免条件的项目按程序报批减免,做到程序规范,责任明确。同时对新欠缴的易地建设费责成责任人限时清收,采取行政和法律等多种手段对历欠254.7万元全部收回。
    
    三是规范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市民防办专门制定了《荆门市人防办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明确了各项业务费的的开支来源和标准,加强了业务费的支出管理,从根本上杜绝了业务费挤占异地建设费的现象,保证易地建设费专项用于人防工程建设。(张进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