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三查三看”关注“地沟油”处置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实施的城市生活垃圾专项审计调查,将废弃油脂(俗称“地沟油”)的管理情况纳入关注视野,先后走访了多个餐饮企业、餐厨垃圾处理单位及相关部门,“三查三看”废弃油脂的回收、处理及流向等方面情况,查找漏洞,提出建议,为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发挥职能作用。

    一是审查餐厨垃圾回收情况,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是否将废弃油脂委托给有资质的收集单位进行收集运输。加强源头管理,是防止“地沟油”泛滥的重要一步。根据《宁波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除具备专门运输条件的大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外,一般餐饮单位均应当委托所在区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机构收集、运输餐厨垃圾,并按规定缴纳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费。为此,审计人员走访了工商、卫生等相关部门,取得餐饮单位名录,并将该名录同实际签订餐厨垃圾回收合同的单位进行比对,以确认未签合同单位数量、比例,并进一步查找未进行专项回收原因。

    二是审查餐厨垃圾来源去向情况,看废弃油脂处理企业是否规范运作。控制流向,变废为宝,是消灭“地沟油”的根本性措施。为此,审计人员走访餐厨垃圾处理企业,以有关企业的“来源去向表”为依据,一方面,审查餐厨垃圾处理单位是否建立处理记录台帐,每季度向有关区的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上季度处理的餐厨垃圾来源、数量等情况;另一方面,审查餐厨垃圾处理后的流向情况,重点关注专项处理企业是否将餐厨垃圾中的废弃食用油脂加工后作为食用油经营性使用或者销售。

    三是审查管理部门相关案卷,看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是否进行了严肃处理。审阅城管部门相关执法档案,关注违法行为,如将餐厨垃圾交由未经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依法许可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单位处理,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饲喂动物等是否得到依法处置。是否对群众举报进行了积极查证和认真处置。(周学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