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西陵区:高度关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不断拓展经济责任审计领域、延伸审计内容,高度关注经济责任绩效审计,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关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绩效评价。把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向纵深拓展,关注教育、环境保护、就业保障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以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为内容的绩效审计。如,在区教育局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对外国语小学被民办学校租赁办学这一重大事项决策进行了审计评价。审计发现2008年签订的租赁合同规定,第一年交租赁费245万元,年递增30万元,合同期六年,一次购买教学设备款193万元,可以收取租赁费及设备款2113万元,另外80名教师按人年平4万元算,6年可节省财政支出1920万元,两项合计产生经济效益4033万元。改制后的外国语学校继续保持优质教育资源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二是关注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价。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从核查基本财务状况入手,揭示查处问题的同时高度关注重大项目的决策、投资管理、资金支出等方面情况。如,在对区教育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对该局长在任期内新建设绿萝路小学、葛实小体操馆、区实小科技楼等重大项目的决策、投资管理、资金支出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关注,同时跟踪审计和参与了项目评审、清单审核、设计变更、施工问题讨论、决算审计等环节,审减政府投资预算资金800多万元。绿萝路小学、葛实小体操馆、区实小科技楼等重大项目投入使用,缓改了教学压力、改善了教学条件,深受社会好评。
    
    三是关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绩效评价。把绩效审计融入经济责任审计之中,高度关注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通过对资金投入所产生经济社会效益指标分析,评价资金使用效益。在对某公司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把任职期末与期初固定资产进行对比,资产增幅55%。2005年公司投资1300万元兴建了某厂房及办公楼,建筑总面积13400平方米。同时,任职期间出资1271万元收储770亩土地,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房价地价大幅上涨,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姜声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