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审计系统扎实开展文风整治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网站和湖北省审计厅网站关于抄袭作品《铁面无私,最美的表情》的通报发出后,在湖北省黄冈市审计系统引起了强烈震动。近日,黄冈市审计局在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同时,举一反三,在全市审计系统部署开展文风整治专项活动,狠刹审计机关不良文风。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黄冈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文风整治专项活动,并及时以正式文件向全市审计机关转发了通报,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结合通报内容深刻开展反面教育,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抵制抄袭、文牍、空泛等不良文风。按照市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全市审计机关在文风整治活动中,进一步建立健全思想教育长效机制,将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开展经常性提醒、警示和引导,树立优良文风,坚决杜绝抄袭行为。
    
    二是严格审核把关。全市审计机关进一步明确了公文和信息材料归口管理制度,凡是对外报送的信息和公文材料,必须由专门机构和专门人员统一安排和管理,并层层审核。一般信息宣传文稿,先由科长审核,再报专职信息工作人员把关;公文材料和重要信息稿件,在科长审核和专职人员把关的基础上,还要由分管领导或“一把手”审定,确保每一篇信息材料内容真实、体裁合适、格式完整,经得起历史和现实的检验。
    
    三是实施联合监督。为了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和改进审计机关行文中存在的问题,该市审计系统建立了文风联合监督机制,由市局综合法规科,各县市区审计局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组成专门监督小组,对全市审计机关对外报送的信息和公文材料进行日常性监督,带着“有色眼镜”鉴别文稿的原创性,核查内容的真实性,一旦发现问题特别是抄袭问题,发现一起,通报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四是强化过错处罚。该市审计机关在文风整治活动中,实行严格的过错处罚制度,对行文中存在“假、大、空”问题的,适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对因文风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在全市审计系统通报批评的基础上,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对直接责任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连带追究相关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在全市审计机关形成对不良文风的高压态势。(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