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新农合审计整改“组合拳”促绩效水平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局在开展全区新农合基金绩效情况审计过程中,针对新农合基金在筹集、使用及管理方面存在的“政策宣传不够到位”、“部分定点医院住院费用增长较快”、“区外三级定点医院目录外药品使用率较高”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该区两级合管办高度重视建议内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打出整改“组合拳”,确保新农合基金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绩效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丰富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更加鲜活的、农民朋友喜闻乐见的形式,如组织宣传车到村组巡回播放、在扬州电视台“今日生活小篮子”等媒体中介绍新农合政策等,提升群众对新农合政策的知晓度和参合的积极性。
    
    二是加大对特殊人群的帮扶力度。定期开展新农合系统数据分析,排查出潜在的慢性病人,并主动对接,在尽快让特殊群体享受政策优惠的同时,减少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等骗保事件的发生。
    
    三是试行目录外用药情况公示。赋予农民对用药情况的知情权,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目录外用药的舆论监督,严肃处理超限额、未经患者同意擅自使用目录外药品目录的行为。
    
    四是加大单病种结算的推进力度。将结算情况纳入医院管理质量考核中,并在每季度末考核一次。同时,扩大试点病种和试点医院范围,缓解群众看病就医的经济压力。
    
    五是优化新农合人员信息采集方式。加强与社保部门的对接,购置专用设备采集身份证号码,并将此作为参合人员信息中的关键字段,确保新农合系统和城镇职工等其他基本医疗保险的准入唯一性,防止重复参保。
    
    六是强化对参合死亡人员的管理。与社区中心建立死亡人员信息通报制度,镇级合管办每月到社区中心采集死亡人员信息,并入户调查核对,对死亡之前发生的医药费用进行审核确认并于10个工作日内完成结算,堵塞冒死亡人员之名看病的管理漏洞。
    
    七是督促医院严格执行报销政策。组织专人现场核对,对经核对存在应报销未予以报销和不应报销却予以报销的医疗机构进行严肃处理。同时,限期将应报未报补偿款发放到位,将不应报销却予以报销的款项责令退回,并完善信息系统数据处理功能,加强信息系统数据自动审核、比对,定期进行筛查。
    
    八是加快住院病人访视频率。为有效杜绝挂床现象,特别对住院时间较长的病人,采取入院、住院、出院多次访视。同时,加大处罚力度,一旦发现从严处理,发生的报补费用由相关医院承担。
    
    九是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监管。对审计发现的管理混乱的社区服务站,暂停其定点资格。同时,加强日常管理和抽查管理,督促镇级合管办每月检查到位,并量化抽查指标。
    
     十是加强对报补款支付的管理。建立每月清理账户制度,对未开设账户的以及账号有误的参合人员除电话提醒外,还进行信函提醒,并为群众做好开户协调工作,督促乡镇按时转账,对不按时转账的进行通报批评。(刘冬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