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四个“着力”加强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防腐蜕变作为保护审计干部的警戒线,始终坚持把加强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安全线,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反腐倡廉措施。今年,该局着力于“更加注重廉政教育、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考评问责、更加注重信息公开制度”的目标,努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一是着力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局党组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廉政纪律和廉政监督制度,为审计人员树起了一张“立体式安全保护网”。一是以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处分条例、廉政准则、审计署“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等党纪法规为重点展开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使审计人员自觉规范自身行为,提高依法审计和廉洁审计能力。二是坚持审计项目督查、回访制度,由局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已审项目进行抽查或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审计人员在被审单位的工作态度、审计质量和廉政行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开展。
    
    二是着力建立预警处置机制,加强预警处置。在梳理审计执法权力事项的基础上,围绕职权行使、审计干部职责履行的每一环节,对审计执法权力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进行全面的排查,建立审计执法廉政风险分类目录,建立廉政风险信息收集、分析、处置、反馈机制,对预警信息进行整理、评估风险等级,发出风险预警。采取纠错、告诫、批评教育等处置方式及时纠正失误和偏差,化解风险。
    
    三是着力加强考评问责机制,确保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建立执行廉政规定考评制度,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细化责任制考核办法,把履行教育职责、参加教育活动、完成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分解任务等情况,落实审计组廉政承诺、廉政责任、审计纪律公示、审后自查公示、廉政小结登记等制度,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以及信访举报等情况与廉政风险责任考核相结合,制定廉政风险考评标准。另一方面建立和完善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形和标准,明确责任界限,严肃追究过错责任,确保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审计执法廉政风险公众监督。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审计信息,让人民监督政府审计。建立健全审计信息网上公开制度机制,明确公开内容、栏目、时限以及监督渠道、申诉方式等要素。完善重大决策、政务信息发布等制度,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落实,将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的执法行为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罗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