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五评”“四问”提升审计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坚持将“五评”活动融入审计队伍作风建设全过程,通过严把“设问、答问、评问、施问”等关键环节,创新队伍管理思路,优化队伍管理模式。
    
    一是思维反向,科学“设问”。针对审计干部在“治庸问责”活动中查摆问题容易滋生出的厌倦情绪、应付心理,该局牢固树立“人性化”的队伍教育管理理念,打破以往先入为主查问题的惯性思维,确立正向看人看成绩的人文理念,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干部岗位特点,科学设定个人工作成绩“五评”:即对照全年工作任务,评自己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哪些贡献;对照定岗定责要求,评自己在本职岗位取得了哪些工作实绩;对照单位责任目标,评自己为集体争得了哪些荣誉;对照创先争优要求,评自己是否做到尽职尽责不为审计机关“抹黑”;对照能力建设要求,评自己素质是否过硬,是否做到了与时俱进,实现从“查问题”到“找成绩”的转变,增强了审计队伍管理的“人情味”。
    
    二是全员反思,踊跃“答问”。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报告精神,按照省、市关于开展“治庸问责”活动的规定,引导审计人员对照领导报告、文件要求、工作部署、纪律规范等内容,认真梳理个人年初以来的良好表现、示范作用、典型事迹、突出成绩、特殊贡献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采取交流发言、心得体会等形式公开“亮”出成绩,在全局上下形成比干劲、比作为、比贡献、比进步的良好氛围。
    
    三是领导反馈,公正“评问”。采取民主生活会、支部生活会、专题讨论会等形式,集中对审计干部队伍“五评”情况实施领导点评和大家互评,重点评个人取得的成绩及其成绩背后在思想状态、敬业精神、干事态度、作风纪律、创新意识、能力水平等方面主观努力因素,充分肯定成绩,大力弘扬先进典型,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引导审计人员破除靠表面文章、靠临时应付、靠投机取巧出成绩的错误观念,牢固树立靠落实、靠实干、靠勤奋出成绩的正确导向。
    
    四是自查反转,跟踪“施问”。坚持将“五评”活动作为审计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实行常态化、持续化推进,有效推动审计人员在“五评”活动中开展个人自查,注重做到“五查五看”:查适岗履职能力,看知识更新是否与时俱进,“能力席位”是否提升;查创先争优意识,看是否自我满足,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查事业心和责任心,看是否存在工作激情减退,敷衍了事,搞假落实、假执行,玩“空手道”;查作风纪律建设,看审计队伍作风纪律长效机制建设是否强力推进和落实,对制度的执行敢不敢动真碰硬,是否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查工作“轨迹”,看硬指标、软建设是否做到分项落实,工作创新是否亮点突出,形成以问促查、以查促问的互动效应。
    
    该局通过开展“五评”活动,直接催生完善了“目标激励、价值认可、责任倒逼、效能创新”四大机制,有效地激发了审计队伍活力,有效地强化了审计干部的责任心,提升了审计机关的执行力。(罗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