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创新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审计调查服务“三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下半年,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组织所辖5市4区审计机关开展了2008至2010年农业保险专项审计调查。调查充分肯定了苏州市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取得的显著成效,也客观反映了不足,并深入分析了制约因素,提出了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的8条建议,审计结果得到相关单位的肯定与好评,促进了“三农”政策的有效落实。

    该局在审计调查中创新组织方式、整合审计资源、开拓审计思路、提升方法手段,确保审计调查取得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注重审前培训,精心组织安排。该局专门召开全市审计机关会议,先行审前培训,布置任务要求,明确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审计的组织架构、审计重点和内容,成立以该局为审计组主体,按照区域确立8个审计小组,形成了“统一组织、分工不同、各方侧重、上下联动”的审计组织方式,从而提高了审计效率,为全面完成好审计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强沟通协调,凝成审计合力。此次审计时间紧、任务重,涉及的单位较多,为确保审计效果,对外,该局积极与市财政局、农委、保险公司等单位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争取各方的支持配合;对内,整合审计资源、抽选审计骨干、统一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度,保持信息畅通,及时解决疑难问题,有序推进工作进展,从而保证了此次审计的时间进度。

    突出重点环节、确保审计质量。此次调查重点落实在农业保险政策及执行情况、保费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巨灾风险金计提、管理和使用情况、管理费提取和使用情况、承保及理赔业务开展情况等方面,主要关注和反映当前农业保险政策在执行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确保了审计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深入乡村农户,掌握一手资料。该局审计组走访了张家港市塘桥、乐余及太仓市浏河、浮桥等乡镇,深入调查了解农户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支持及参与情况,向农户发放调查表408份,广泛征求意见。了解农户对农业保险险种、保费金额、赔付标准等情况的认知程度,对保险理赔的满意程度,以及农户最需要的农业保险险种等等。审计组通过深入乡村农户,获取了丰富的第一手数据资料,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来源,确保审计调查取得了实效。(张卫国 陶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