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四项措施加强审计项目成本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来源:湖北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恩施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成本控制的有效途径,建立和完善审计成本管理制度和办法,把审计成本管理贯穿到审计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了审计投入产出最大化。
    
    一是多级审核确定审计方案。所有审计项目方案均需经过三级审核确定,即审计组经审前调查后撰写审计方案,依次经科室负责人、局分管领导、局长审核,做到集思广益、层层把关、步步提升,使审计方案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与此同时,根据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工作量,研究确定审计时间和经费预算,审计实施严格执行预算,审计结束及时进行成本核算。
    
    二是实行全局人员力量大统筹。在审计项目安排上,打破科室(局)人员分布,对全局审计人员统一调度,实行强弱搭配、“青蓝”结合,达到人尽其才,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发挥全局审计人员的整体战斗力。
    
    三是推行审计项目限时管理。根据审计项目性质及难易程度,对审计项目实行分类管理,严格量化各类审计项目各个作业环节的实施时间,按时进行检查和考核,对无特殊理由超出规定时限的审计项目,对审计组给予通报批评和相应经济处罚。
    
    四是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制定出台了《恩施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实施办法》,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和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配套制定了具体的考核措施。规定凡是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审计项目必须最大程度地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与方法实施审计,没有电子数据的审计项目,也要利用AO系统完成审计日记、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等有关工作。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有效地节约了审计时间和经费支出,与过去相比,平均每个审计项目节约审计经费支出达30%以上。(杨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