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以“三个坚持 六个突出”提前着手明年审计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来源:江苏省镇江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日,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在镇江新区召开了全市审计工作座谈会。会议交流总结了今年镇江市审计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重点围绕《江苏省“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纲要》,研究探索了明年市、县(区)审计工作的重点和发展方向。明确以“三个坚持”为指导,通过“六个突出”为抓手,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实现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升级。
    
    “三个坚持”即:坚持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目标,遵循审计署、省审计厅“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民生需求,规范审计行为,营造审计环境;坚持以队伍建设为基础,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化效能考核和审计信息化,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坚持以审计质量为生命,大力推动金审工程建设,大力开展绩效审计,扩大专项审计调查面,探索市、县区联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突出质量意识,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审计部门要紧扣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瞄准精品挑项目、关注热点排项目、回应热点选项目。控制项目数量、注重项目体量,在保证一条边项目安排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经济责任审计和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资金的审计,力求开展全市性的联动审计和交叉审计。
    
    ——突出绩效意识,充实审计项目内容。每个审计人员都要树立绩效审计意识,并贯穿于每个审计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关注被审计部门(单位)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效率性、效果性、效益性的职能体现。
    
    ——突出信息意识,提高计算机的应用。各级审计部门要加大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训力度,组织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大力推进联网审计等新模式在审计项目上的运用,以不断丰富新形势下审计的监督手段,激励推动审计信息化工作不断深化。
    
    ——突出整合意识,提升审计力量发挥。各级审计部门可以通过招标、竞选等模式,打破处室界限来实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注重整合审计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审计项目科学分配,审计力量的统筹调用。
    
    ——突出培训意识,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按照“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各级审计部门要以提高审计业务能力为核心,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通过将在职审计人员脱产集中赴高校培训的模式,拓宽视野,培养宏观着眼,微观着手的能力,提高审计工作的层次和质量水平,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队伍。
    
    ——突出创新意识,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在审计信息宣传上,审计人员要突出创新意识,在继续坚持揭露和查处单位或个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基础上,要善于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相关处理意见,通过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审计动态等形式,及时向各级政府建言献策,加大审计工作的成果转化。(陈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