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投资审计严把“六个关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严把“六个关口”,重点核实虚假签证、多计工程量、高套重套定额、抬高材料价格和取费标准等高估冒算工程造价的问题,狠压工程造价“水份”,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努力把投资建设项目建成“阳光工程”、“德政工程”、“为民工程”。
    
    ——严把变更关口。重点审查是否根据客观实际需要、设计漏项而进行变更,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对施工方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而进行的变更,即使有甲方代表签证,也不予认可。
    
    ——严把签证关口。重点审查各种签证的手续是否合理、合规、完整、真实,必要时通过现场勘验进行确认。
    
    ——严把工程量关口。对根据经验判断不符合客观实际或图纸标识不清、存有疑议的地方进行实地测量、现场取证,根据勘测验证的实际情况确定工程量。
    
    ——严把定额套用、换算关口。重点审查定额套用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符合招投标文件及合同的约定,有无高套、错套、乱套定额的现象。对在没有定额套用的情况下借用近似定额的,审查其是否适当、合理;对定额规定不明确或新材料、新工艺无定额规定的问题,按照实际施工的新工艺标准、新的材料价格及消耗量重新组价,合理、合规地予以解决。
    
    ——严把材料价格关口。重点审查工程所使用的材料是否符合招投标文件及合同的约定、是否符合设计或变更的要求;查看材料采购合同协议、工程造价部门发布的材料信息以及购买材料的付款凭证,审查已签证的材料价格是否与施工期间的市场价格相符,是否对单价差别大的按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严把取费标准关口。通过查看施工企业营业执照、资质等级、工程类别、取费范围和标准、计费基数等,重点核实各项取费标准是否严格执行招投标及合同的约定,取费标准是否正确。(胡德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