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审计局健全“三分式”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坚持“预警在先、防范在前”的廉政建设原则,不断前移廉政防控点,完善了部门权力运行机制,多年来一直获得县级廉政建设先进集体、连续3年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一是强化分级预警。建立了廉政预警信息分析领导小组,制定了《部门权力内控机制建设工作方案》,按照岗位风险程度,分3级开展风险预警:一级风险岗位由局党组重点监控,二级风险岗位由分管领导监控,三级风险岗位由科室负责人监控。发现“苗头性”问题时,监控人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确保提前预警到位。
    
    二是强化分点排查。根据审计机关的“三定”方案,编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照权力运行轨迹,经全面排查,确定了12个廉政风险薄弱点,重点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及时制定改进措施,加以廉政干预,确保防控到位。
    
    三是强化分权制衡。健全廉政信息库,按照岗位风险等级,对一级、二级、三级风险岗位人员采取“政务公开、民主测评、公开述职、定期轮岗”等方式,切实做到分权制约,逐步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分离,以分促合,形成廉政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廉政风险防控的综合功效。(宋波 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