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局打好“组合拳”服务全市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打好财政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组合拳”,全力服务十堰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山水一体大旅游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新局面”,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市委书记陈天会、市长周霁先后27次对审计工作情况作出重要批示,5次专题研究审计工作。
    
    一是建立财政审计大格局。今年以来,该局有效统筹整合审计资源,以财政资金审计为主要内容,以财政管理审计为核心,以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财政专项资金、财政收入征管情况审计为基础,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在组织实施中,实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制定计划、统一编制方案、统一调配力量、统一报告内容的“五统一”。在人员安排上,打破领导分工界限、打破科室界限、打破人员专业界限,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如,该局近期完成的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审计,得到了市人大、市政府领导高度评价。完成的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摸清了全市本级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和偿债能力,揭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债务形成的原因,提出了对策建议,被省厅评为“地方债务审计”二等奖。完成的全市15所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使用情况专项清理,查出违规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的市内马家河等4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审计,查出部分单位单项工程进度迟缓、建设项目管理存在疏漏等三大问题,促进了相关制度的完善。
    
    二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每年都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汇报,专题研究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要求组织相关部门督办审计问题整改。该局已形成了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成果运用、审计问题整改四大机制;多项制度办法被中央五部委联席会议办公室收录于《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汇编》;多项经验被中央五部委联席会议办公室和省审计厅向全国、全省推广。今年,该局局长陈勇作为全省市州唯一代表应邀参加审计署在湖北召开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还应邀做客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就经济责任审计与广大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这几年,该局经济责任审计出了不少经验,得到了上级肯定。如,探索的每年一个重点行业领导干部审计的作法,中央五部委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了专题调研,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批示“是有益的探索”,并在全省审计工作会上交流;开展的多层次通报审计情况、五部门联合抓审计问题整改、“五结合”运用审计成果,以及从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入手、从被审计单位业务入手、从信访反映要点入手的“三入手”工作法等,都得到了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经责办的充分肯定。如,今年5月,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联合督办下,市国土资源局向市内2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清收土地出让金2698万元,直接上交到国库。目前,该局正按经济责任审计新规定要求,实现对审计对象全覆盖、审计成果运用全方位,不断深化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三是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多年来,受专业人员、技术力量和审计经费的制约,该局投资审计风险日益显现。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在考察学习了孝感、鄂州、荆门等地经验后,提出了全面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将政府投资审计作为“一把手”工程,局长直接分管,每个项目适时召开分析会,查漏补缺,确保审计质量。修改完善《十堰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全覆盖,明确规定所有政府投资的项目,建设单位一律不得自行聘用社会中介机构进行造价咨询。实施政府投资审计雇员制,引进专业人才,解决重大项目审不了、审不好的问题。目前,该局已对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项目山地整理、东环路、北京路延长线、市委党校新址、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档案馆等6个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核减投资款941万元。对市久高大厦拆迁补偿项目进行审计,查处市久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虚增工程量、编造虚假拆迁补偿合同,多骗取政府赔偿538.02万元,核减545.57万元,核减率50.3%。市长周霁在上报的专报中批示“市审计局顶着各种压力和诱惑,认真履行职责,尤为值得肯定!请各位副市长阅,一并报陈书记阅示”。市委书记陈天会随即批示“很好”。
    
    截至目前,该局已查处市内10个单位私设“小金库”11个,涉及金额530.69万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经济案件线索9起,其中经济责任审计移送3起。(刘斌 陈梦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