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固安:完善三项制度强化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来源:河北省固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审计成果利用水平、实现审计目的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审计目标的具体表现形式,也是发挥审计免疫功能的重要措施。今年以来,河北省固安县审计局不断完善三项制度,切实强化审计整改工作。
    
    一是完善审计整改责任制,强化审计人员对审计处理处罚落实情况的监督责任。被审计单位对于审计机关进行的审计处理处罚相关问题落实情况属于审计项目的后续审计阶段,审计问题得不到整改落实,就意味着审计项目没有完结,甚至会造成审计失败。今年以来,该局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审计的整改责任制,规定项目审计人员应该履行对与本项目相关的审计处理处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责任,凡是审计决定落实率未达到百分之百的审计项目取消评优资格。这一规定大大强化了审计人员在审计后续环节的监督责任,有利于落实审计整改工作。
    
    二是完善审计整改检查制,强化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责任。该局规定审理委员会将每季度对已完成审计项目的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同时不断加大跟踪检查力度,一方面督促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结果进行整改;另一方面对审计人员的监督责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三是完善部门联动协作制,强化经济执法部门对审计整改情况监督的合力。今年,在该局的倡导下,固安县经济执法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逐步建立。将实行财政、纪检监察和法院等部门联合监督整改机制,从而有效增强执法合力,充分发挥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督的综合作用,辅之以法律执行的手段,来真正提高被审计单位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的实效。(董海荣 谷鹏羽)
【关闭】    【打印】